关于在中学阶段大力推进技术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倡议书

关于在中学阶段大力推进技术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

   

 

全国各中学学校及校长:

世界属于人才,属于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改变我们的世界。

世界属于青年,属于创新型青年;创新型青年决定我们的未来。

当德国的汽车、瑞士的钟表、美国的软件、日本的电器风靡全球的时候,不论是“中国创造”还是“中国制造”,在世界一流技术面前,同样都相形见绌。我们长期以来只关注记忆和计算的教育,用认知教育代替实践教育,用科学教育遮蔽技术教育,使得创新人才的培养失去了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技术教育的支撑。只有像尊重大脑一样地尊重我们的双手,像尊重试卷一样地尊重我们的设计像尊重分数一样地尊重我们的产品,我们才可以自豪地说,“这是现代的教育,这是全面的教育,这是人才的教育”。

今天我们所推行的技术教育,正是在这样的现状中萌生的教育理想。在技术教育的课堂里,无论是实验性的探索,还是常规性的教学,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收获的远不止知识、技能和学以致用的意识,还有建立在技术素养提升基础上的依乎逻辑的想象力、基于目标的创造力、知识转化的执行力、动手操作的实践力,更有交流合作的团队精神、自我修复的发展品格,以及从失败走向成功的坚韧意志。技术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但怎样才能使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需要人文精神指引方向。因此,我们不仅要使青少年理解和掌握技术,还要不断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使他们具有崇高的人文精神。

《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已经为在基础教育阶段推进技术教育吹响了号角,全国各地尤其是大中城市的很多中学,已经开始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在当前基础教育的体制和背景下,技术教育必定要走过一段筚路蓝缕的拓荒之路。因此,它需要教育者的良知,需要改革者的胆识,需要先驱者的勇气,需要探索者的智慧。

为此,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向全国各中学倡议:作为基础教育中的一线力量,我们要不断提高改革者的胆识,拿出先驱者的勇气,发挥全体教育者的智慧,放眼未来,肩负使命,在中学教育中大力开展和推进以提高技术素养、培养创新人才为核心的技术教育,以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

我们愿为中国和世界的今天及未来,身体力行,探求不止。

 

倡议者: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

                                 

2012513于北京四中

内容分类:相关参考资料   关键字: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倡议书:   更新日期:2013-5-18 10:32:03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