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车”里的科学与技术探究

“过山车”里的科学与技术探究

2013813师资班的全体成员开始进入了科学技术探究专题活动模块的学习。罗星凯教授主持 “过山车”里的科学与技术探究---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TEM)建模的主题活动,学员们是以分小组探究的方式进行。

罗老师简单介绍过山车所涉及到的知识、设计理念以及作为一个工程设计师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为了使活动更具公开平行性,罗老师制定了评判标准并成立了评定 “机构小组。

罗老师布置探讨任务以及比赛规则



你计算,我测量,他记录······小组合作动手设计最佳的过山车轨道模型



不断尝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各组上台展示设计成果,评定成员评判哪个小组的设计最合理······

 

经过激烈的理论分析讨论与一次次的实验总结,各小组都有了自己粗略估计摩擦力做功的方法,虽然每次都有一些偏差,但大家不放弃,期待找到最佳的设计方法。时间一分分流逝,很快到了成果展示与分享的阶段,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聆听别人的想法,从中获得进步。活动进行到最后,罗老师进行了点评。在这次活动中大家真正体验到实现一个具体的设计是要经历很多过程,包括建模、实践、修改等,也让学员们知道知识的运用并不只是在物理解题上,更是在实际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


罗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与点评

 

 

/张菲菲、周瑞河   /姚虹宇、温待明  编辑/魏鼎




内容分类:培训   关键字:过山车 科学 技术 探究:   更新日期:2014-1-29 23:37:09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