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科学技术教育应用创新研发与教学实践

ICT科学技术教育应用创新研发与教学实践

 

2013819-20日,浙江温州中学谢作如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师资班全体学员分享“ICT科学技术教育应用创新研发与教学实践”。在交流的过程中谢作如老师从科学与技术的关系的角度分享既好玩又有教育意义的技术教育,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在中学实施技术教育的重要性。

 19日下午,在“S4A与互动媒体技术及他们在教学中的应用”专题探究中。谢老师给学员们展示了makeymakey系列经典案例,让所有学员都为之惊叹,对技术教育的内涵、研究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接着,谢老师针对自身教学经验,分三部分(S4A—门槛最低的互动技术、最优秀的单片机“Arduino”平台及“Processing”非程序编程语言)给学员们介绍了自己对于“S4A与互动媒体技术”的教学研究。同时谢老师带领学员一起动手,在动手过程中体验《S4A与互动媒体技术》的教育魅力,学员们充满好奇,纷纷动手动脑参与进课堂中,整个课堂异常活跃。

 

谢作如老师展示经典makeymakey系列案例

谢作如老师带领学员一起学习S4A



学员们动手动脑参与课堂活动

 

 

820日上午,在“ Arduino开发与运用”专题探究活动中,谢老师带领大家学习用一个光敏电阻开关结合Arduino来编程控制LED灯,通过感应光照强度,控制LED的开关,用作于日常生活中的路灯开关,使通用技术课程与生活密切相关,并服务于生活。谢作如老师以非常幽默风趣的让大家体验我们所认为很难学习的技术,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时谢作如老师与大家亲自动手操作实践。

在专题探究活动的整个过程中,谢老师还给学员们展示了国外技术教育“S4A与多媒体技术上的应用”。让大家了解到在国外这些技术已经在日常的教学生活动广泛应用,但中国这些技术仍显得不为人知,正因为这样,我们在中学开设这样一门技术教育课程,即好玩又可以培养学生的技术素养和动手能力,这正是广西高中创新实所追求的目标之一。这次专题探究活动让师资班所有学员对创新实验充满的信心,对自己即将踏上的这条路充满的信心。

/蒋经鹏 黄敢钟莹芬 李素君  编辑/周瑞河


 

内容分类:培训   关键字:ICT 科学 技术 创新 教学:   更新日期:2013-9-9 11:37:05   阅读: